爆料QQ:165687462 E-Mail:nihao@foxmail.com 全国热线:40066-40084 首页 | 会员登录 | 会员注册 | 网站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名企 > 动态 > 数字经济“主战场”上的华为“样本”
数字经济“主战场”上的华为“样本”
2021/12/25 7:08:04 编辑:hardy 来源:北京视窗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因素。作为我国的首都,数字经济的“战略高地”,北京的目标一直是做中国乃至全球数字化建设的标杆。

        

        2021年8月发布的《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就提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统筹发展和安全,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标杆”,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如此同时,数字经济对于北京经济增长的贡献也在不断提升。从整体规模来看,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万亿元;从占比来看,北京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55.9%,位列全国第一。

        

        北京不仅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也是科技创新中心。北京不仅有各大国有企业的总部、各大国有银行总部,也云集了一大批互联网新贵,为北京发展数字经济奠定了坚实发展基础。

        

        我们说数字经济是由千百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组成,北京聚集了一大批国有企业,它们的成功转型,可以做到以点带面,拉动整个行业的数字化发展。

        

    1.jpg

        

        1 国有企业转型,是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12月19日举办的华为北京城市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司长谢少锋表示,“数字经济时代正加速到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谢少锋重点提出:企业是发展数字经济的主体,要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意识,全面提高企业数字化的水平。而央企、国企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实体经济的顶梁柱,在推进数字化转型当中发挥着引领的作用。

        

        的确,如今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已成为数字经济的主战场。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展示了一组数据:2018年至2021年全球8300家标杆企业中,全面拥抱数字化仅有10%,但这些企业营收的增速要比后25%企业快了5倍,这就意味着在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已经获得了先发优势,实现了快速发展和转型的必然选择。

        

        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中国经济的“顶梁柱”和“压舱石”,遍布国计民生的各个重要领域,某种程度上,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成果,才真正代表了我国的数字经济水平。

        

        鲁勇也表示,“2020年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营收占GDP总量达到62.3%,这一定是数字经济大潮中的主力军。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绝不仅仅是自身做强做大,更关系到整个中国数字经济的成败,也决定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整个国家战略的成功。”

        

        数字化转型,是时代赋予“共和国长子”的新命题。国有企业不仅要做好经营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的数字化转型,还要兼顾社会的稳定运营,引领科技创新,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

        

        所以对国有企业来说,其实是需要有一个转型成功的样本,对目标、流程、场景进行细致的梳理,而华为恰是这样一个很好的样本。

        

        2 华为“样本”与技术本位

        

        鲁勇说,“作为一个20万人的全球制造型企业,华为公司和众多的国有企业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大部分的国有企业都不是一个数字原生的企业,在数字化的过程当中会面临很多的挑战。业务遍布全国,对数据安全可控要求性高,历史的包袱也非常重。”

        

        在他看来,企业数字化转型归根到底就是要解决两个问题:成本和效率。围绕这两点问题,华为将数字化转型归纳为三个问题:为什么转?转什么?怎么转?

        

        首先,为什么转?华为制定了三大目标,通过体验提升实现客户满意度和自身增长,通过效率提升构建核心的运营,以及利用模式的创新促进业务创新和内外部编制的程式。

        

        其次,转什么?数字化转型涉及到企业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的方方面面,要从意识转变、组织转变、文化转变、方法转变、模式转变,五个层面落到实处。

        

        第三,怎么转?华为是围绕三大要素,通过业务IT一体化构建,打造基于构建云上统一系统沉淀企业的公共能力,实现各业务场景中的灵活调用和共享。

        

        这一套完整的逻辑,其实将数字化转型的价值打碎重建,从业务和运营的本质,到各个环节的转变,再到具体转型的方法论。同时也回答了标杆级国有企业,在转型进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种问题。

        

        当然,除了这一套数字化的认知重塑和可行性方法论之外,还有一个核心就是技术本身。

        

        如5G技术,结合鸿蒙操作系统提供的全面连接,将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无缝打通;再有华为历经5年转型总结出的智能体,这是数字化转型的参考架构,企业可以在此架构的牵引下通过小口切入、快速迭代的方式,逐步走向高阶的演进。

        

        “而华为会一如既往守好边界,为数字化转型打下基础。北京的国有企业都是全国的龙头企业,也始终走在数字化前列,华为将持续通过创新技术和伙伴一起助力大型企业转型,深入参与到各行各业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打造各行业的标杆。”鲁勇说。

        

        3 技术+实践,助推北京数字经济

        

        如鲁勇所说,华为在未来非常愿意持续发挥在技术创新、产业建设的能力,和北京的企业及伙伴一起,共同肩负起数字化转型的历史使命。

        

        华为能输出的能力集就是技术+实践。

        

        例如在制造领域,华为和北汽福田全面合作,构建云操作系统,帮助北汽福田采用全链云的平台部署模式,真正以云原生技术改造了传统应用;而在金融领域,华为和华夏银行深入合作,建立联合创新实验室,打造底层芯片到上层应用安全可信金融的全栈云,有效地支撑银行开放和安全可信的要求。

        

        在智慧城市方面,北京CBD国际商务区通过打造数字孪生智慧园区,实现了数字孪生可视化与仿真交互系统“一张图”,精细化还原了CBD全域三维全要素场景。通过AI算法对政府后续规划提供决策辅助,推动政府治理“一网统管”;在智慧园区方面,华为在中关村壹号助力园区运营方实创亿达打造的智慧园区运营管理平台,实现了从招商管理、园区服务、通行管理、能源管理、智慧环境、智慧消防、智慧安全、空间管理等场景化打造。

        

        华为也在通过创新技术解决行业关键痛点。如华为鸿蒙2.0系统支持细粒度的原子化服务能力,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金融服务。前端与后端平台配合应对互联网金融挑战,前端支持金融客户重获流量入口,后端平台华为云实现金融业务敏捷;在智慧风控领域,华为和伙伴共同打造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的全流程智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包括To C的申请反欺诈、交易反欺诈,以及To B的小微舆情风控管理等等。

        

        华为在北京,在国有企业的业务场景中落地的实践和创新技术比比皆是。

        

        我们知道,过去两年华为“懂行”的理念深入人心,也在与业务、行业、产业全面融合的过程中产生了“共振效应”。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样需要这种同频共振,华为的“样本”效应,技术结合业务场景实践,完整地释放了“懂行”价值,可以做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路上的好“伙伴”。

        

E-Mail:nihao@foxmail.com 爆料QQ:165687462 全国热线:40066-40084
Copyright© 2019 亿时代 www.etime.cn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66211号